名家傑作
蕭雲從 蕭雲從
蕭雲從 蕭雲從
1596-1669年 (明)
純粹美學
畫家簡介:

蕭雲從於明末時期曾參加復社,明亡後專心創作書畫。山水技巧主要是汲取了元代倪瓚、黃公望及明代吳門畫派的影響,後變化出一套以用筆方折枯瘦的個人風格;這亦跟他擅長繪畫版畫圖稿有一定關係。他的畫風有與弘仁近似,同樣予人荒蕪靜寂的感覺,但蕭雲從部分作品中亦見人物活動,正好體現了他典型的個人風格。

畫家作品:

《墨梅圖》、《山水冊》、《雪岳讀書圖》、《雲開南嶽圖》、《松蔭撫軫圖》

純粹美學
賞析作品
純粹美學
墨梅圖
賞析作品
賞析作品
賞析作品
鳴謝:圖片由香港藝術館提供
作品簡介:

《墨梅圖》- 1669年

蕭雲從的《墨梅圖》非常方削,畫了一株很孤清的梅花枝幹,特別之處是下方突然消失了,畫到下面便停筆。他生於明末清初之時,是一名隱士,對明朝很忠心。他畫這幅畫隱藏了這意思故意不畫下面的部分,暗示土地已經被清朝奪去。因此故意不畫那部分,證明這是一個比喻或隱喻,希望帶出此意思。這也是一種很孤寂的心境,換了清朝,是另一個世代,那種心境未能得到同代其他人的呼應,令他產生比較孤獨的心境。

觀賞要點:
  • 方削
  • 孤清
  • 不畫下面部分
  • 比喻或隱喻
  • 孤獨的心境
所用風格、技巧:

隱喻: 蕭雲從畫《墨梅圖》隱藏了畫下面的部分,暗示土地已經被清朝奪去。因此故意不畫那部分,這是一個比喻或隱喻的手法。

寂: 畫家以寧靜的風景,營造出荒寂、空寂、冷寂的意象,又或用擬人化的方式。蕭雲從的《墨梅圖》隱藏了對明朝很忠心,暗示土地已經被清朝奪去。因此畫了一株很孤清的梅花枝幹而故意不畫下面的部分。這是一種很孤寂的心境,換了清朝,是另一個世代,那種心境未能得到同代其他人的呼應,令他產生較孤獨的心境。

技巧風格標籤:
隱喻
孤寂
呼吸美學-中國古畫賞析: 江山如畫 (2021年)
《墨梅圖》賞析
  • 呼吸美學-中國古畫賞析 - 孤寂 (2021年)
播放
技巧風格標籤:
隱喻
孤寂
純粹美學
賞析作品
純粹美學
山水冊
賞析作品
賞析作品
賞析作品
鳴謝:圖片由香港藝術館提供
作品簡介:

蕭雲從有一幅冊頁畫了這種山洞,山洞旁有兩個人看着內裏的小瀑布,這是一種意象。

觀賞要點:
  • 山洞
  • 兩個人看着小瀑布
所用風格、技巧:

桃花源: 在欣賞中國山水畫的時候,每當遇到以桃花源為主題,大家便會想起,陶潛的《桃花源記》,講述一個避秦隱世的故事。《桃花源記》主要表達人人對現實的不滿,會自行構造,創造一個理想世界。所以後世很多畫家,在每個年代都會對其政治有很多不開心,他們都因為這題材而產生共嗚。蕭雲從《山水冊》就有着這種現象,他在冊頁畫了一個山洞,山洞旁有兩個人,看着裏面的小瀑布,就有這種意境。

技巧風格標籤:
桃花源
呼吸美學-中國古畫賞析: 師古而化之 (2021年)
《山水冊》賞析
  • 呼吸美學-中國古畫賞析 - 畫中桃花源 (2021年)
播放
技巧風格標籤:
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