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六集

03

12

第四十六集

黃鎮一行人到達美國後,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隨即與黃鎮會面,基辛格代表美國政府歡迎黃鎮到美,並告訴黃鎮美國總統尼克遜將在白宮接見他,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聯絡處的辦公地點設置一條連線白宮的電話專線,方便黃鎮直接與尼克遜聯繫。
而黃鎮拿出了一份名單給基辛格,希望他可以安自己與名單上的美國政要見面。
台灣的蔣介石大病初愈,他得知華盛頓和北京要互設聯絡處的消息後,立即指示台灣駐美大使沈劍虹要堅守陣地。

其餘集數

第一集
11/09/2022

1948年11月2日,遼沈戰役結束,瀋陽解放。駐紮在瀋陽的美國總領事館卻拒絕中國人民解放軍軍管會的接收。毛澤東接到軍管會主任伍修權打來的電報,指出解放區政府與美國政府無外交關係,舊領事館在國民黨政府取得的一切權力,解放區政府均不承認。

伍修權根據中央的電報,收繳了美國駐瀋陽總領事館多部通訊設備,並查獲了一個特務組織。這件事引起了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的關注和擔憂,由此流露出與中共領導人接觸的意願。瀋陽解放後,一直在隱蔽戰線工作的何子楓被批准歸隊,他渴望去前線,不料,卻被分配到了中央外事組。


第二集
17/09/2022

1949年3月,中共中央從西柏坡遷入北平。司徒雷登希望盡快與中共高層取得聯繫,他給周恩來寫了一封信,希望到北平拜訪毛澤東和周恩來。與此同時,美國調整了對華政策,準備不再拿美國的聲望和財力供蔣介石賭博,他們希望把毛澤東變成「亞洲的鐵托」。

在解放軍展開渡江戰役前夕,發生了英國軍艦「紫石英號」在長江被解放軍渡江部隊炮擊事件。消息傳到英國遠東艦隊,艦隊副司令梅登將軍乘坐「倫敦號」旗艦,並率領「黑天鵝」號驅逐艦馳援,但遭渡江部隊重創,炮聲驚動了世界及英倫三島。

第三集
17/09/2022

司徒雷登急於和黃華見面,他先派秘書傅涇波接觸黃華,郤碰了釘子。正當司徒雷登苦悶時,黃華接到毛澤東的指示,讓他主動與司徒雷登接觸,以偵察美國政府的意向。海雲天得知黃華要拜訪司徒雷登後,特意選擇在美國大使館對面的一處建築佈置了狙擊手,然而當黃華的汽車進入狙擊手視線後,海雲天卻突然取消了這一行動,因為他透過望遠鏡,看到了走在黃華身邊的淩玥。

司徒雷登向黃華提出美國承認新中國的條件,而黃華亦告知司徒雷登,新中國希望與美國及其他外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但前提是各外國政府尤其是美國政府必須停止援助及斷絕與國民黨逃亡政府的關係,並撤出在中國的一切軍事力量。

第四集
18/09/2022

美國正式決定停止與中共接觸,並支持國民黨海軍對已解放的沿海港口包括上海進行轟炸。毛澤東接到陳毅關於上海遭轟炸的電報,引發了他對中美關係的思考。恰巧張治中到訪,張治中認為,中國應以親美又親蘇的美蘇並重政策來消除美蘇對立。毛澤東反對,指出美國的軍艦已對上海實施封鎖,中國共產黨除了聯合以蘇聯為代表的一切反帝力量反擊外,別無選擇。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宣佈新中國「一邊倒」的外交政策。司徒雷登沒有去成北平,卻接到了華盛頓派他到廣州拜會蔣介石的電報,但司徒雷登拒絕前往。

第五集
18/09/2022

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北京天安門城樓上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新華社向世界播發中央人民政府的公告。台灣的蔣經國力主派飛機轟炸新中國的開國大典,就在飛機準備起飛時,被蔣介石制止,他告訴蔣經國,毛澤東雖然搞了一個轟轟烈烈的開國大典,但世界上又有多少國家能承認他宣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外交的角逐中,鹿死誰手仍未知。

開國大典當晚,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任弼時徹夜未眠,他們聚在一起,焦急地等待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對剛剛誕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承認,一直等到太陽初升,終於等到了蘇聯外交部發來的同意建交電報。

第六集
24/09/2022

新中國成立後,各國開始重新調整對華政策,繼蘇聯為首的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與新中國建交後,在一個月內,緬甸、印度、巴基斯坦、挪威、瑞典、瑞士等,十二個國家也先後與新中國建交。

隨着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日漸增多,外派大使成為當務之急。毛澤東和周恩來把目光同時聚焦在帶兵打仗的將軍身上,於是,伍修權、黃鎮、姬鵬飛、耿飈等十多名將軍同時走進了外交部,龔澎指示凌雁對這些未來的大使進行培訓。

第七集
24/09/2022

1950年1月,周恩來再次致電聯合國,重申驅逐中國國民黨殘餘代表留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主張,但再次遭到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反對。

由將軍轉為擔任外交大使的「將軍大使」接到通知,讓他們趕到中南海勤政殿。原來,毛主席要在那裏舉行接受國書儀式,周總理指示這些將軍大使躲在屏風後面進行現場觀摩。儀式結束後,毛主席接見了這些從屏風後面走出來的將軍大使。毛主席指出當外交大使是一種創造,各將軍都是從戰場走過來,而外交戰線是沒有硝煙的戰場,相信他們定能打勝仗。將軍大使們肩負著祖國的希望和人民的託付,出國履新。

第八集
25/09/2022

毛澤東出訪蘇聯的消息雖然保高度保密,還是被潛伏在北京的國民黨特務獲悉,國民黨特務精心策劃了一場新的「皇姑屯案」。事件被中共反特監聽台截獲情報,但毛澤東堅持按原計劃出發。周恩來指示,對沿途鐵路要進行嚴格監控,確保毛主席出訪蘇聯的絕對安全。

與此同時,蔣經國秘密派遣特務喬裝成日本記者潛入莫斯科,與潛伏在蘇聯的特務卡曼斯基接頭。毛澤東乘坐列車前住莫斯科,但列車開出不久,暖器就被凍壞,毛澤東也凍病了。

第九集
25/09/2022

海雲天到達莫斯科後,和克里姆林宮的克格勃卡曼斯基聯繫上,他通過卡曼斯基,把中蘇談判的情報提供給蔣介石政權。但某天,海雲天的情報信號被蘇聯安全部門發現,海雲天無奈來到卡曼斯基家,要求在卡曼斯基家發電報,蘇聯安全部門再次鎖定信號,海雲天蒼惶出逃。

王稼祥與毛澤東會面,建議毛澤東召開一個記者會,以回答記者提問的形式,說明訪蘇目的,藉以借助外界的輿論來推動史太林與中國建交。毛澤東在舉行記者會後,史太林的態度果然出現了明顯的變化,他同意了讓周恩來前往莫斯科與蘇聯具體商談建交事宜。周恩來率領的中國政府代表團抵達莫斯科後,經過幾輪會談,《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簽署儀式在克里姆林宮隆重舉行。

第十集
01/10/2022

隨著戰爭的發展,在美軍成功登陸仁川後,朝鮮戰場的局勢發生了大逆轉,周恩來請印度大使轉告美國,如果美軍越過朝鮮的三八線,中國定會介入戰事。杜魯門沒理會新中國發出的警告,戰火蔓延到鴨綠江邊,金日成向毛澤東發電報請求出兵援助。

毛澤東連夜召開政治局會議,針對出不出兵的問題與政治局成員展開了激烈爭論。毛澤東力主出兵,很快中國組建了以彭德懷為統帥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就在刀出鞘、箭上弦的時候,蘇聯傳來了不派飛機出戰的消息,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一旦失去空中的保護,戰事艱險程度可想而知。面對這嚴峻的局面,毛澤東意志不改。

第十一集
01/10/2022

1950年11月2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抵達紐約出席聯合國會議。隨行的凌玥在紐約機場意外地碰見了海雲天。海雲天自稱到美國做生意,實際上是受蔣經國派遣,到紐約破壞中共代表團在聯合國的活動,他私下約凌玥,想對其策反,遭到拒絕。隨後,海雲天又糾集三合會的華人,在中共代表團下榻的酒店前進行遊行示威,企圖阻止中共代表團出席會議,亦遭到失敗。伍修權首次出席聯合國會議與美國代表奧斯丁進行了針鋒相對的舌辯。

第十二集
02/10/2022

美軍在朝鮮戰場上連連失利,想出了一個緩兵之計。他們鼓動印度等亞非十三國就朝鮮問題提出一個停火議案。議案說,如果中國宣佈不越過三八線,將得到這些國家的歡迎和道義上的支援。這個表面上看似公允實際上偏袒美國的協議惹惱了毛澤東。毛澤東給彭德懷將軍發電報,哪怕有天大的困難,也要打過三八線。

第十三集
02/01/2023

在周恩來出發前往日內瓦國際會議前夕,毛澤東跟周恩來說此行一方面要和對手周旋,另一方面要借這個機會多交朋友。

1954年4月26日,日內瓦國際會議開幕,按照會議議程,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的發言安排在27日,周恩來的發言安排在28日,但杜勒斯要求把他的發言改在與周恩來同一天。大會開始後,杜勒斯要求先發言,周恩來沒有受到杜勒斯的影響,在講壇上指出朝鮮問題的癥結是源於美國對朝鮮的侵略。

第十四集
08/10/2022

周恩來在日內瓦會議期間除了對英國進行外交工作,亦拜會了法國總理弗朗斯,就實現印度支那和平進行了交談,雙方發表了《中法公報》。周恩來在和美國政府周旋時,不忘溝通和美國人民的友誼。

儘管杜勒斯離開日內瓦時,給美國代表團指示不能和中國代表團成員接觸,但周恩來還是瞅準時機,與接替杜勒斯的美國代表團團長史密斯交談。

第十五集
08/10/2022

周恩來秘密會見了英國駐北京代辦杜維廉。此次會面杜維廉是替美國人帶個消息給中國。美國有一批在朝鮮戰場上被俘的軍人和在中國犯了罪的美國平民,一直關押在中國,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希望中國能將這批人員釋放。周恩來聽完杜維廉的話,立刻想到了錢學森。如果能利用這個機會,把錢學森等一批科學家交換回國,豈不是好事。周恩來派王炳南與美方談判,要求美國必須恢復中國留學生享有隨時返回祖國的權力。

第十六集
09/10/2022

日內瓦會議的成功,使毛澤東深切地感受到中國走上國際政治舞台的必要性,但國際會議一般分為「外長會議」和「首腦會議」,而中國的外長和總理都是周恩來。為盡快給周恩來找一個得力的助手,毛澤東想到了陳毅。但陳毅表示他不合適做外交工作。然而,在毛澤東、周恩來的說服下,陳毅最終走馬上任。

第十七集
09/10/2022

蔣經國派海雲天到印尼,讓他聯絡潛伏在當地的國民黨雅加達支部成員,策劃代號「毒蠍」的行動。與此同時,中國新任駐印尼大使黃鎮向印尼總統蘇加諾傳遞了中國支持亞非會議召開,及希望參加亞非會議的口信。

蘇加諾一方面希望和中國搞好關係,借此抵消西方國家對印尼的影響,另一方面又擔心中國會借270萬華僑的力量顛覆印尼政府。就在蘇加諾舉棋不定的時候,印尼西爪哇政府突然遭到不明武裝力量的攻擊。從武裝人員遺棄的物件得知他們屬於中共第五縱隊。消息傳出後,蘇加諾十分震怒,印尼外長立即召見中國大使黃鎮,並向中國提出強烈抗議。

第十八集
15/10/2022

經過一番調查,最終真相大白,顛覆印尼政府的所謂「中共第五縱隊」,其實是台灣國民黨的雅加達支部。印尼警方剿滅了該支部,並從中搜出了不少槍械。蘇加諾為了表示對中國的歉意,邀請黃鎮夫婦到茂物總統別墅度假,蘇加諾告訴黃鎮,亞非會議決定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

消息傳到台灣,蔣介石十分惱怒。與蔣介石持同樣心思的是美國國務卿杜勒斯的弟弟艾倫,艾倫作為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一直把紅色中國視為對美國安全的最大威脅,當他得知周恩來將率領中共政府代表團到萬隆出席亞非會議時,他腦子裏就浮出了對應的策略。

第十九集
15/10/2022

緬甸總理吳努透過大使向周恩來轉達了,希望周恩來能在前往雅加達出席萬隆會議途中,順道訪問緬甸。有見及此,周恩來決定讓會議代表團分兩路行動,一路由香港乘坐《喀什米爾公主號》赴雅加達;另一路先赴昆明、訪問緬甸後再赴雅加達。

為阻止中國代表團出席萬隆會議,台灣第五聯絡組組長張耀靈收買了在香港一名清潔工周駒,也將微型炸藥秘密運到香港。

第二十集
16/10/2022

周恩來在萬隆放出了一個試驗消息,表示願意就台灣問題和美國進行談判。消息得到了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積極回應,也得到了在萬隆參加會議的眾多國家領導人的支持,亞非會議最終達成了《關於促進世界和平和合作宣言》。而台灣埋伏在印尼的敢死隊的行刺周恩來行動則告失敗。

第二十一集
16/10/2022

1957年11月,毛澤東率領中國代表團抵達莫斯科,出席蘇聯十月革命40周年慶祝活動,赫魯雪夫特地將毛澤東安排住在沙皇曾經住過的克里姆林宮。毛澤東雖然對赫魯雪夫和蘇聯共產黨有意見,但在隆重的紀念大會上他還是從大局出發,讚頌了蘇聯的發展和進步,和肯定蘇聯在社會主義陣營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二十二集
22/10/2022

1958年,蘇聯國防部部長馬利諾夫斯基寫信給中國國防部,建議中、蘇兩國在中國華南沿海地區,共同建立一座大功率長波電台及一座遠端通訊中心,以便蘇聯軍隊能與在太平洋活動的蘇潛艇保持通訊。該專案所需費用由蘇方出資七千萬(盧布),中方出資四千萬(盧布)興建。毛澤東批示,可在中國興建長波電台,但費用由中國支付,建成後供兩國使用。蘇聯不同意毛澤東的想法,由於雙方未能達成意向,此事便擱置下來。

第二十三集
22/10/2022

毛澤東召來周恩來、彭德懷、林彪、陳毅、葉飛等人,下達了炮擊金門的命令。三萬多發炮彈、約六百噸鋼鐵在兩個小時之內傾瀉在小小的金門島上,擊落蔣機數架,斃傷蔣軍六百餘人,導致金門的指揮系統基本癱瘓。在金門炮響前一個多月蔣介石企圖以金門作跳板反攻大陸。

第二十四集
23/10/2022

金門炮聲不斷,引得美國參議兩院關注。美國國務卿杜勒斯想出了一個以退為進的策略,要蔣介石的部隊從金馬撤退,不料,建議遭到了蔣介石的堅決反對,美、蔣矛盾公開激化,毛澤東抓住這個機會,起草並發報《告台澎金馬同胞書》。

1958年,中國決定將當年參加抗美援朝的志願軍全部撤出朝鮮。為迎接志願軍將士凱旋,周恩來舉行了盛大的歡迎儀式。

第二十五集
23/10/2022

蘇聯的赫魯雪夫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十周年慶典,他對中國炮擊金門,和中國的對台政策表示不滿,希望中國放棄對台灣使用武力,並釋放在進行間諜偵察活動時被俘的美國飛行員。陳毅因而與赫魯雪夫展開正面辯論。

毛澤東提出向赫魯雪夫提出,希望蘇聯幫助中國研製核武器,但赫魯雪夫表示研製核武器費用龐大,蘇聯的保護傘可以保護中國。毛澤東調侃,指若某天下起大雨,而蘇聯把傘收起,淋雨的是中國。

第二十六集
29/10/2022

毛澤東召集回國述職的「將軍大使」開會,暢談國際形勢。

毛澤東在會見英國元帥蒙哥馬利時提到,法國總統戴高樂重新上台後,對世界和平做了很多積極工作,特別是他執政有獨立性,對美國不會言聽計從。

毛澤東請蒙哥馬利元帥給戴高樂帶話,轉達他對戴高樂的欣賞。戴高樂認為中法建交的時機已成熟,他請法國前總理富爾代表他前往中國,了解中國高層對兩國建交的態度。

第二十七集
29/10/2022

法國前總理富爾與周恩來進行談判,核心問題是台灣。法國希望在與中國建交的同時,在台灣保留一名外交人員,遭周恩來拒絕,談判陷入僵局。

毛澤東得知談判情況後,提出鑒於法國在西歐和全球具有一定的地位和影響,與法國建交對突破美國向新中國設置的外交封鎖具有重大影響。因此在處理中法建交問題上,既要講原則,也要靈活處理。

第二十八集
30/10/2022

在劉少奇出訪柬埔寨前,中國公安部收到情報,台灣特務準備在柬埔寨刺殺劉少奇。周恩來把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何子楓叫來,讓他們立刻趕到昆明,聽取劉少奇對推遲出訪的意見,及積極協助柬方破案。劉少奇聽取匯報後決定如期到訪柬埔寨。最終,由何子楓率領的隊伍成功在劉少奇出發前排除了隱患。

第二十九集
30/10/2022

周恩來率領代表團訪問非洲,首個到訪國家是埃及。埃及總統納塞爾親自到機場迎接周恩來。在參觀活動中,周恩來隨著非洲民眾一起載歌載舞、為青年畫家當模特、又以當地風俗習慣,用手抓飯吃。

第三十集
05/11/2022

周恩來在即將離開非洲之行最後訪問的國家索馬里時,在下榻的總統宮舉辦了一場特殊的宴會,受邀請的人士是為中國代表團服務的門房、廚師、司機、警衛和醫護人員。
隨周恩來一同出訪非洲的凌雁在出發前,收到父親凌嘉圖給她的一本日記簿,讓她把所見所聞記下來。凌雁想不到外訪回家後,見到的會是鑲在黑相框裏的父親遺照,凌雁母親含淚告訴她,凌嘉圖患上突發心臟病,外交部原打算讓她提前回國,但凌先生反對。

第三十一集
05/11/2022

一九六四年,新中國計劃派黃鎮前往法國出任大使,周恩來給黃鎮分析駐法大使的重要性,希望他為了國家的利益,克服家庭的難處接受任命。
在中法建交後,台灣與法國斷絕了外交關係,蔣經國不願把位於巴黎市中心的大使館拱手讓給共產黨,最後把使館過戶給聯合國科教文理事會。

第三十二集
06/11/2022

黃鎮得知旅法華人畫家潘玉良舉行畫展,登門祝賀,並利用這個機會打開了與義大利建交的通道。
在法國總統戴高樂的幫助下,位於巴黎市中心的原台灣駐法大使館,升起了五星紅旗。戴高樂獲邀訪華,原定於1970年12月起程,但戴高樂於11月去世,因而未能成行,中國政府以高規格弔唁戴高樂的逝世。

第三十三集
06/11/2022

中國同意援助坦桑尼亞、贊比亞修建鐵路的消息傳出後,美國有報導指坦桑尼亞,成為了中國的顛覆基地,並說在原始森林中建設鐵路,猶如把金錢灑落大海。
英國《每日電訊報》則發表一篇題為《中國對非洲的野心》的社論。除了展示強硬的一面,英國首相和加拿大總理亦進行懷柔政策,以重金招標對修建坦贊鐵路的可行性進行聯合勘察,最終由於沒有公司承接,此事而不了了之。

第三十四集
12/11/2022

坦贊鐵路全長一千八百六十公里,所經地形有平原、丘陵、山嶽、原始森林、河流和沼澤地,工程艱鉅。許多非洲國家透過坦贊鐵路的成功建設,加深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認識。

第三十五集
12/11/2022

鑒於中美大使級會談進行了多次,仍然毫無成效,毛澤東指出中美關係的真正轉變必須在國家首腦層面。若兩國的首腦能把手握在一起,對世界將是重量級的震動。
柬埔寨發生軍事政變,正在莫斯科訪問的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親王,按計劃下一站將訪問中國,中國該如何處理西哈努克親王的到訪?

第三十六集
13/11/2022

毛澤東與美國記者斯諾暢談,毛澤東指出,中美之間的問題要跟美國總統尼克遜才能解決,若尼克遜願意訪華,無論結果如何,毛澤東都願意跟尼克遜會面。
1971年4月,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日本名古屋舉行。比賽期間,美國運動員科恩陰差陽錯地登上了中國運動員的汽車,中國乒乓球運動員莊則棟與科恩攀談,並贈送禮物給科恩。

第三十七集
13/11/2022

在美國乒乓球隊結束比賽準備回國時,毛澤東指示周恩來,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一場乒乓外交拉開序幕。
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以最高規格接見到訪的美國乒乓球代表團,美國報刊發表了毛澤東和美國記者斯諾在北京的談話摘要,美國總統尼克遜接見了訪華回國的乒乓球隊,並頒布取消對華貿易禁令,及下令停止美國驅逐艦在台灣海峽巡航。

第三十八集
19/11/2022

1971年周恩來與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會面,焦點落在台灣問題上。基辛格在北京四十八小時,當中十七小時是在談判桌上。其後,尼克遜發表了基辛格與中國領導人會晤以及他獲邀訪華的消息。

第三十九集
19/11/2022

毛澤東看了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帶來的聯合公報,很不認同,認為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絕不能讓步。按照毛澤東的指示,周恩來和葉劍英也起草了一份聯合公報,基辛格表示那等於告訴世界,中國和美國在吵架。周恩來回應,和平只有通過鬥爭才能達到。

第四十集
20/11/2022

1971年外交部長陳毅所患的腸癌已到晚期,他得知聯合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大會的消息後開懷大笑,說他終於等到這一天。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赴聯合國大會前,毛澤東接見了代表團全體人員,並指示周恩來,歡送代表團的規模要大,規格要高,所有在家的政治局委員、軍政各部門領導都需到機場送行。

第四十二集
26/11/2022

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為到訪的美國總統尼克遜及其夫人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宴會。就在周恩來忙於接待尼克遜時,周恩來的醫生格外著急,因為他發現周恩來患上了膀胱癌,根據病情推測,癌症已進入中期,必須立即進行手術。

第四十三集
26/11/2022

看過中方草擬的聯合公報,美國總統尼克遜立刻讓基辛格接觸中方起草公報的喬冠華。喬冠華向周恩來及毛澤東請示後,和基辛格經過一夜苦戰,在吸納美國國務卿羅傑斯部分意見的基礎上,完成了公報草案。新草案獲雙方首腦批准,《上海公報》如期發表。尼克遜結束了對華訪問,他對媒體說道「這一周改變了世界」。

第四十四集
27/11/2022

1972年周恩來接見日本社會黨副委員長佐佐木,打開了中日對話的大門,兩國進入建交實質談判。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派公明黨中央執行委員長竹入義勝與中國商談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具體條文,而周恩來則派出了達二百多人的上海芭蕾舞劇團訪問日本。
竹入義勝與周恩來進行了三次會談,核心問題仍是台灣。雙方幾經磋商,最終達成了《中日聯合聲明要點(草案)》。與此同時,田中角榮在東京帝國飯店接見了訪問日本的上海芭蕾舞劇團團長孫平化,並派包機將舞劇團送回國,藉此恢復中日航線。

第四十五集
27/11/2022

毛澤東邀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外務大臣大平正芳到中南海見面,進行了深入交談。1972年9月29日,《中日聯合聲明》簽字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1973年,中美兩國商議決定,在對方首都互設聯絡處,美方派駐北京的聯絡處主任是資深外交官布魯斯。毛澤東和周恩來商討後,決定調派原在法國任大使的黃鎮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聯絡處主任

第四十六集
03/12/2022

黃鎮一行人到達美國後,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隨即與黃鎮會面,基辛格代表美國政府歡迎黃鎮到美,並告訴黃鎮美國總統尼克遜將在白宮接見他,以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美國聯絡處的辦公地點設置一條連線白宮的電話專線,方便黃鎮直接與尼克遜聯繫。
而黃鎮拿出了一份名單給基辛格,希望他可以安自己與名單上的美國政要見面。
台灣的蔣介石大病初愈,他得知華盛頓和北京要互設聯絡處的消息後,立即指示台灣駐美大使沈劍虹要堅守陣地。

第四十七集
03/12/2022

美國安全顧問基辛格第六次到訪北京,毛澤東與周恩來一同會見了基辛格,並談到「水門事件」可能給尼克遜政府帶來麻煩。1974年4月,鄧小平率領中國代表團赴紐約出席第六屆聯合國大會。在講壇上,鄧小平首次把毛澤東提出的關於「三個世界」劃分的理論公諸於世。
會後鄧小平與基辛格會面,鄧小平告訴基辛格,中美建交的前提是解決台灣問題。

第四十八集
04/12/2022

1976年1月8日,周恩來在北京逝世,享年78歲。
福特接任美國總統後,在中美道路上越走越遠,使中美關係受到了空前的挑戰。毛澤東邀請美國前總統尼克遜訪華,卻遭到了福特政府的阻撓。福特為能夠在與蘇聯的核武談判中取得優勢,不願意失去與中國的聯繫,他派遣基辛格再次訪華,替他爭取先於尼克森訪華的機會。

第四十一集
20/11/2022

1972年1月美國總統安全事務副助理黑格準將率領先遣小組抵達北京,為尼克遜的訪華活動作準備。按照美國總統訪問的慣例,即使在中國境內,美國總統仍然以美國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和總統防彈轎車作為交通工具。但中方的安排是,尼克遜總統在中國訪問時,以中國的飛機和轎車出行。
通訊安排是尼克遜訪華的一項要事,中國當時還沒有通訊衛星,而美國隨行的大批記者在發報新聞時都需要使用通訊衛星,中方希望透過美國白宮發言人齊格勒租用通訊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