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集

08

12

第十九集

星辰導航系統衛星運行穩定後,研究院決定發射星辰一號的備份衛星。飛船剛進入發射場就出現插頭的插針不導通的情況,大家認為是個別插頭問題,方嘯天提出可能是設計問題。林澤建議插頭從問天四號開始更換,方嘯天堅持從問天三號開始換,才能保證後續載人飛船任務。

其餘集數

第一集
14/11/2022

即將畢業的方嘯天通過了空軍考試,等著去空軍與現役飛行員哥哥方撼天一比高低。1996年的2月15日,長征三號乙火箭首次發射。然而,火箭剛起飛幾秒後突然偏航爆炸,瞄準組不幸全部遇難。航天研究院院長顧年來北航考察人才招收,得知方嘯天成績優秀,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與空軍招募人員協調。一心夢想成為飛行員的方嘯天得知自己未被錄取,並與方撼天有關,發誓與哥哥誓不兩立。

第二集
15/11/2022

方嘯天到研究院途中遇上江遙和顧南。他不小心撞到研究員林澤,弄花了他手中的圖紙。林澤與方嘯天發生爭吵,方嘯天把林澤的圖紙復原,令在場所有人驚訝不已。方嘯天對長三乙事故十分感興趣,很想要長三乙火箭事故的第一手資料。江遙把事故中犧牲了的父親江永昌的工作筆記轉交給他。方嘯天偶遇院士李地豐,李對方的見解產生興趣,於是把事故相關資料借給方嘯天,並表示期待他的結論。

第三集
16/11/2022

鍾旭向江遙詳細介紹了元器件的問題,可能是元器件造成了自毀爆炸,江遙認為元器件和瞄準組沒有關係。方嘯天提供了新的報告,證實了是慣性平台的緣故導致了瞄準失敗。由於這次的報告完美,方嘯天等人剛來就立了功,公告欄對他們提出了表揚。

第四集
17/11/2022

發射基地派遣了一個老司機帶着方嘯天去地面勘察,但是突然來了一場沙塵暴,司機從沙子堆裏找到了方嘯天,兩人並無大礙。方嘯天告訴林澤他發現了干擾源出現的時間範圍,可以縮小查找範圍,但是具體原因還不清楚。

第五集
18/11/2022

返回式衛星即將返回,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突然失去了和衛星的聯繫。李地豐認為衛星目前工作正常,只是電池維持能力下降,個別測控站還能根據軌道測算捕捉到衛星,建議鋌而走險,注入返回資料提前返回。經過幾次嘗試搶救,多個測控站都沒有接到衛星信號...

第六集
21/11/2022

航太研究院為趕在國際談判之前拿出有效的試驗資料,一邊協調對接國際無線電協會相關事宜,一邊讓鍾旭帶研製組加緊做驗證試驗資料。實驗證明,星辰衛星所使用的頻段不會對其他衛星造成干擾。研究院決定由李地豐帶隊參加國際無線電協會聯合會議,李地豐讓方嘯天做其特別助理一同赴會。

第七集
22/11/2022

方撼天與父親安排的相親對像見面,發現對方竟然是隊中的體檢醫生陳羽琪。二人意外默契,互有好感。李地豐一行前往瑞士參加國際會議,一直處於被動態勢。與會人士中,一位出色的華裔航太工程師林青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會議開始,關於中國申請的衛星波段與軌道遭到強硬的質疑。

第八集
23/11/2022

會議上有人提出中國衛星申請的軌道上已經存在其他國家的衛星,中國的衛星會干擾其他衛星。李地豐以資料證明不存在干擾一說。最後國際聯合衛星組織同意中國的申請,但按照國際慣例,必須在限期內發射正式的導航衛星。另外,中央下達載人航天項目次年實現飛船首飛,航太研究院面臨嚴峻的挑戰。

第九集
24/11/2022

方撼天被選為預備太空人,但他不想因為自己的工作性質耽誤陳羽琪,因此對陳的感情望而卻步。方嘯天被安排去發射場執行任務,江遙也進入衛星研製任務。方嘯天在發射場為逃逸塔零高度逃逸試驗做方案,面對林澤的指點和挑刺,方嘯天據理力爭,幾番爭執下來與林澤關係緊張。

第十集
25/11/2022

方撼天最終決定遵從內心,向陳羽琪求婚。林澤推薦顧南為飛船試驗組組長,顧年卻建議方嘯天共同擔任組長,林澤無奈同意。指揮部決定發射地面電性能飛船,李地豐因擔心測試結果保留延遲發射的意見,方嘯天表示只要測試合格就沒問題。事後顧南指出方嘯天此舉太過草率。

第十一集
28/11/2022

方嘯天和江遙等到上海工廠進行調研,鍾旭對材質要求嚴苛令工廠的同事們苦不堪言。宇天集團想與航太研究院合作,送上禮物與林澤妻肖萌,林澤大發雷霆。方嘯天在上海獨自漫步,意外看見江遙,拉著她散步,二人難得友好的相處。方嘯天去發射場執行逃逸發射任務,並作為專家來給太空人們進行講座,方撼天內心為弟弟感到欣慰和驕傲。林青突然回國在深圳建立國際電子技術公司。

第十二集
29/11/2022

方嘯天將出任飛船組副組長非常困惑,李地豐吩咐方嘯天要注意飛船的陀螺及元器件涉及到勞損問題。林澤因被肖萌安排見賀天宇心生不滿,在酒店意外見到與林青約會方嘯天。問天一號飛船進入發射場。測試中突發陀螺故障問題,方嘯天建議打開飛船大底更換陀螺,林澤等大多數工程師的強烈反對,顧年更擔心開飛船大底有可能導致飛船報廢。

第十三集
30/11/2022

在方嘯天的堅持下,飛船進行打開大底排查故障並找到最終原因。林青認為民商航太在中國市場有潛在力,建議跟宇天集團的賀天宇合作。問天一號成功發射並返回的結果令航太研究院上下振奮,楊哲和秦曼文同時領證結婚,讓眾人喜上加喜。研究院接到國際衛星組織限定衛星發射日期的通知,否則將頻率會被收回。

第十四集
01/12/2022

鍾旭建議導航衛星瞄準沒有信號的海域的應用市場,讓星辰導航為漁民與家人聯繫,建議得到了國家的支持。楊哲與方嘯天私下討論林澤沒有當上院長助理被林聽到,林以為方對自己不屑。肖萌再建議林澤利用職務之便建立研究院與宇天集團的聯繫。方嘯天和江遙在校對工作中再碰面,為了保證江的工作進度,方不顧楊哲阻攔先讓江的衛星組進行校對,自己就和楊通宵達旦完成工作。

第十五集
02/12/2022

林青邀請方嘯天參加聚會,酩酊之後被林送回來,被江遙知曉,方想要與江解釋,江已經出發去執行星辰雙星發射任務。本傑明來考察林青駐華公司,要林花重金從航天部門挖人才。方嘯天在研究院碰到販賣盜版光碟的中學生,原來是耿軍院長的兒子耿天天。方嘯天得知雙星發射任務出現困境,特意整理好相關資料整理交給江遙。

第十六集
05/12/2022

方嘯天收到了林青公司的高薪聘請書,方毫不猶豫地拒絕了。林青希望林澤離開航天部來到她公司,他們兄妹二人可以攜手大展宏圖。飛船進場,林澤被任命為指揮部品質控制小組組長,方嘯天成為小組成員。星辰導航衛星發射遭遇大暴雨天氣,氣象人員和指揮部全程跟蹤精確監測雷雨狀況,在大雨間隙找僅有的幾分鐘視窗時間。

第十七集
06/12/2022

方嘯天對飛船沒有安裝備份傘表示擔憂,怕對載人計畫產生影響。林青錄用幾個本被研究院預選的優秀畢業生,令李地豐等人十分遺憾。研究院又有人辭職,耿軍質問林澤是否和他有關,告誡林不要一時貪念影響自己的前途。飛船發射在即突然發生撞擊事故,方嘯天再提出安裝備份傘方案,林澤不讓方再提備份傘的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但返回卻出現了降落傘故障。

第十八集
07/12/2022

耿軍拜託方嘯天引導引導兒子耿天天,方嘯天欣然答應。研究院決定讓林澤負責飛船測試,方嘯天負責傘系統。方撼天和陳羽琪兩家人第一次見面,陳聽說飛船傘系統有故障,擔心方的安全。有人發現傘系統的程式故障在之前的測試已出現,卻沒有被檢查出來。研究院要處分方嘯天。方嘯天雖然未收過這份檔案,但作為系統的負責人,他寫了深刻的檢討,並夜以繼日做試驗,解決傘系統問題。

第十九集
08/12/2022

星辰導航系統衛星運行穩定後,研究院決定發射星辰一號的備份衛星。飛船剛進入發射場就出現插頭的插針不導通的情況,大家認為是個別插頭問題,方嘯天提出可能是設計問題。林澤建議插頭從問天四號開始更換,方嘯天堅持從問天三號開始換,才能保證後續載人飛船任務。

第二十集
09/12/2022

總指揮部決定飛船系統全部撤場。林澤堅決反對撤場,但耿軍讓他聽從指揮部命令,猶豫只能造成更大損失。林澤與方嘯天感慨地談起航太的種種不易,並質問方嘯天對林青的感情。飛船在廠房的生產錯誤終於被查出來,研究院決定進行大範圍整頓。林澤作為院長助理難辭其咎,決定辭職。

第二十一集
12/12/2022

飛船插頭重新生產出來,問天三號發射取得圓滿成功。中央批准探月計畫,太空人系統開始選拔首飛梯隊,方撼天對自己信心滿滿。問天四號無人飛船發射圓滿成功,載人飛船計畫進入倒計時。辭職後的林澤,開始在商業航太發展,與賀天宇聯合研發商業火箭。

第二十二集
13/12/2022

因為美國太空梭機的失事,研究院終決定重新研製太空人座椅緩衝機構。星辰衛星二期即將發射,應答機突然出現故障,江遙和顧南日夜加班,保證衛星正常發射。載人飛船首飛在即,不料此時陳羽琪意外流產,方撼天遺憾錯過首飛。方嘯天負責首次載人飛船任務組組長工作,他邀請林澤來觀看首次載人發射。

第二十三集
14/12/2022

星辰衛星的核心設備原子鐘研製終於見到曙光。探月工程的月球車研製遇到困難,李地豐安排方嘯天去找林澤探討合作。林青見到方嘯天來深圳,十分驚喜。方嘯天參觀了林澤的公司,對林澤參與研製的軌道器等十分感興趣。鍾旭讓楊哲完善登月軌道圖,並讓他寫方案。在林青的牽引下,研究院與南仕威公司互動,增進中國航太與國際上的合作。

第二十四集
15/12/2022

太空人中心為太空出艙梯隊選拔做準備,宋哲宗和方撼天成為搭檔,在沙漠地區進行生存訓練。中國航太的發展引起了國際上其他國家的警惕,他們禁止所有牽涉他們國家元器件產品的衛星在中國發射,研究院不得已尋求其他國際合作。李地豐等人繼續參與導航衛星談判,為中國導航衛星部署爭取成果。

第二十五集
16/12/2022

研究院決定成立一個專門針對深空探測和載人空間站的重點研究室,耿軍讓方嘯天加入,由鍾旭牽頭。方嘯天回國一直忙於和林青對接合作事宜,沒有時間去找江遙。楊哲和江遙一起吃火鍋,方嘯天帶著林青也來到同一店,大家坐到一起,為了緩解尷尬氣氛,林青大方地跟江遙談起工作。

第二十六集
19/12/2022

江遙因方嘯天與林青糾纏不清,對方嘯天提出分手。顧南對趙田田表白被拒絕,之後直接向趙求婚。在林澤公司的推動下,研究院與國際上部分國家達成合作,被束縛的中國航太現狀得以緩解。問天六號載人飛船太空人公佈名單,方撼天再次落選,同時陳羽琪也順利生產,母女平安令全家人都興奮歡喜。

第二十七集
20/12/2022

為保證星辰二期首星在限期前發射,中科院竭盡全力趕製出第一顆原子鐘,然而在測試過程中發現衛星匹配源存在干擾問題。江遙提出改進衛星產品,但卻會影響衛星發射日期。方嘯天通宵幫助星辰解決干擾問題,但二人再次因林青發生矛盾。太空人大隊進入沙漠進行野外技能訓練,過程中卻遭遇沙塵暴,方撼天冒著危險前往解救隊友。

第二十八集
21/12/2022

趙田田提前來到西昌發射場準備婚禮,在顧南準備離開加注廠房時卻發現監視器顯示異常,仔細查看後懷疑燃料洩漏,顧南不顧一切衝進加注廠房搶救衛星。因為防護不當搶救衛星,生命危在旦夕。顧年攜妻子與李地豐一道趕往西昌。

第二十九集
22/12/2022

方嘯天懷著複雜的心情找方撼天開導,方撼天講述當年飛行員王偉的事蹟點醒弟弟。星辰二期發射順利,準備加速變軌,然而卻接到衛星失聯的消息。在推算資料的過程中,江遙和方嘯天因為意見不合發生分歧。此時,國際衛星組織訪問團準備來中國航太研究院訪問。

第三十集
23/12/2022

方嘯天向江遙解釋堅持自己計算結果的理由。國際衛星組織訪問團步步緊逼,在尚未找到衛星時抵達北京,即刻便要參觀研究院。方嘯天前往李地豐辦公室溝通接待事宜,接到林澤的民營火箭發射成功的事情,耿軍和顧年肯定民營航太的未來發展趨勢。

第三十一集
26/12/2022

方嘯天得知衛星已經找到了,這讓他有了信心,大方的告知訪問團衛星發射成功的消息。江遙因為太過於勞累暈倒了被送進了醫院。顧年接到老伴電話才知道自己就要當爺爺了,這讓顧年很是激動,但是又覺得顧家不能耽誤趙田田的後半生。

第三十二集
27/12/2022

林青要給方嘯天打電話請他吃飯,但是林澤叫林青不要再打擾人家,那麼多年了林青一點回饋都沒在方嘯天那裡得到。林澤對林青說方嘯天是個優秀的人,林青表示自己也是一個追求優秀的人,林澤再次提醒林青她和方嘯天的感情軌道沒有任何交叉點。

第三十三集
28/12/2022

太空人訓練中心發來通知,要在航太科技人員中選拔太空人。耿天天得知後,也想參與選拔,卻被父親耿院訓斥說不夠資格。方嘯天跟江遙提起太空人選拔一事,江遙有些擔心。林澤想要開發WIFI衛星,卻遭到公司眾人反對。

第三十四集
29/12/2022

方嘯天和李地豐探討婚姻情感問題,方嘯天認為自己有了江遙之後,人生才圓滿。江遙終於在方嘯天申請成為太空人的表格簽了字,方嘯天十分高興。田田和江遙一起去墓地看望顧南,田田跟顧南訴說著小星的一些小事。林澤的公司,準備發展長高空漂流活動。

第三十五集
30/12/2022

方嘯天受到了耿天天的啟發,想要將他們的航太事業在網路上進行宣傳。耿院長被眾人說服,終於同意進行航太宣傳。方嘯天每天都進行體能訓練,他從教練那兒得知哥哥方撼天是十分優秀的太空人,一直沒能上天是服從組織的安排。中國的探月探測器,也進入發射倒數階段。

第三十六集
02/01/2023

方嘯天楊哲田田三家聚在一起,提前慶祝新年。但是新冠疫情突然暴發,眾人接到電話都急忙趕回研究院。陳羽琪作為醫生也接到了任務,要回醫院上班。空間站出了問題,需要專家出艙維修,方嘯天需要出征太空,但他能否成功修復了空間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