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三集

16

05

第四十三集

孟安南給王世安打電話報信,林楠笙拿出手錶質問,孟安南承認自己就是國民黨。兩人發生打鬥,孟安南最終被櫃檯的玻璃碎片劃破喉嚨身亡。朱怡貞自責於沒有及時發現孟安南的真實身份,導致紀中原犧牲,發報請求黨組織的處分。林楠笙和朱怡貞被警察包圍,兩人從後窗逃跑。

其餘集數

第一集
17/03/2022

1936 年,國民黨復興社特務處上海區站長陳默群得到了中共地下黨員王志的線索,啟用最高級別保密行動實施抓捕,卻發現王志在關鍵時刻脫身。陳默群懷疑抓捕行動洩密,是因為特務處內部藏有地下黨潛伏人員,懷疑一切的他遂前往南京,從幹部特訓班中挑選了學員林楠笙。

第二集
18/03/2022

申江大學的學生朱怡貞帶領一群愛國學生,在戲院後台閱讀討論進步讀物,搜查隊突然到來,朱怡貞安排同學們快速離去,自己則帶上“違規讀物”撤離。過程中,她的背包被一名小偷搶走,眼看包內讀物就要在搜查隊面前曝光,路過的林楠笙及時抓住小偷,將背包還給了朱怡貞。

第三集
21/03/2022

陳默群帶領行動隊對書店進行抽查,與此同時,中共上海地下黨組織負責人、代號“漁夫”的紀中原也喬裝來到書店,向阿木核實王志在南京被捕一事。紀中原前腳剛剛離開,林楠笙按照陳默群的指示進入書店,近距離觀察阿木。顧慎言緊急給阿木打電話,要求對方馬上撤離。

第四集
22/03/2022

為了與“郵差”重新取得聯繫,紀中原安排臉生的朱怡貞前往康可爾咖啡館。另一邊,陳默群將王志帶回特務處本部,並安排其與顧慎言見面。顧慎言的表現滴水不漏,心中卻思索如何挽回現在的局面。當天,在康可爾咖啡館外埋伏的林楠5笙在拍攝照片時認出了來到咖啡館的朱怡貞。

第五集
23/03/2022

陳默群得到王志已死的消息,大失所望,但仍要用王志的名號執行誘捕計劃。他向站內人員隱瞞了王志已死的消息,同時提出要全站徹查,抓出中共潛伏人員。顧慎言贊同,甚至主動要求從自己查起。陳默群以林楠笙看守王志失職為理由,將其調到顧慎言手下“思過”,實為監視。

第六集
24/03/2022

林楠笙找到小乞丐,用食物誘導,得知他確實替一名乘客和朱怡貞傳遞了有關時間和地點的消息,但不記得那名乘客是否是顧慎言。林楠笙知道,“郵差”已經與中共地下黨完成了這一次接頭,而女學生朱怡貞,很有可能也是一名中共地下黨的聯絡員。林楠笙向陳默群報告了此事。

第七集
25/03/2022

林楠笙懷疑朱怡貞是在圖書館內接收消息,向陳默群匯報,陳默群遂派林楠笙以中文系助教“徐立文”的身份進入學校,接觸朱怡貞。同時,陳默群將舞女藍心潔介紹給林楠笙認識,希望他能更加解女人,從而完成接近朱怡貞的任務。申江大學裡,朱怡貞給林楠笙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第八集
28/03/2022

大學的舞會在即,林楠笙想要在舞會上邀請朱怡貞,提前去舞廳找藍心潔學習,但卻笨手笨腳,總也學不會。藍心潔用自己的經驗啟發林楠笙,告訴他與其討好對方,不如展現真實的自己,因為真實的林楠笙本就有他不同於別人的魅力。林楠笙似懂非懂,對接下來的行動充滿忐忑。

第九集
29/03/2022

為了報恩,朱怡貞將林楠笙接至家中照顧。紀中原多日未見朱怡貞,向其他同學打聽後知道了“徐立文”受傷的情況。紀中原警覺,立刻派人核實“徐立文”的身份。朱怡貞的父親得知女兒帶了一個陌生男子回來,非常不滿,要將林楠笙送走,但朱怡貞堅持自己有義務照顧林楠笙。

第十集
30/03/2022

夜晚,林楠笙以自己已經恢復為由,向朱怡貞辭行,並詢問對方為什麼放著優渥的生活不過,而要冒風險去參與遊行這樣的活動,朱怡貞坦白自己對國家現狀的看法,想要通過自己的奮鬥去創造更美好的未來。她的愛國精神感染到了林楠笙,對他造成了極大的觸動。

第十一集
31/03/2022

紀中原趕緊告知朱怡貞林楠笙的真實身份,要求她立刻離開學校,撤離到安全地點。林楠笙不見朱怡貞歸來,不得不聯繫陳默群,陳勘察現場後認為是林楠笙暴露了,朱怡貞已經逃跑,所以下令抓捕與其相關的圖書館和裁縫鋪人員。朱怡貞一時難以接受林楠笙是國民黨特務的事實。

第十二集
01/04/2022

林楠笙為免朱怡貞遭受刑訊,主動申請審問,面對林楠笙的審問,朱怡貞堅稱自己與共產黨無關,並斥責林楠笙是一個騙子。林楠笙遭受良心的譴責,但礙於身份職責,只能用激將法告訴朱怡貞,自己接近她就是為了調查她共產黨的身份,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在欺騙。

第十三集
04/04/2022

陳默群派人調查得知,朱怡貞曾購買過一台高功率收音機,只要改裝增強無線接收能力,就可以接到遠距離的信號,當做電台來使用。陳默群立刻派人前往朱怡貞家中搜查電台,林楠笙一邊刺破了行動隊的輪胎,一邊急趕往朱家,想搶在特務們之前排除那台收音機造成的危機。

第十四集
05/04/2022

朱怡貞前往銀行,從自家保險櫃中取出了江蘇省委的電台。跟踪的特務看見朱怡貞拎著大皮箱在街上打轉,猜想裡面一定有問題,遂向陳默群匯報。與此同時,顧慎言也離開特務處,行踪詭秘的樣子。陳默群比對二人路線,認為二人是要接頭,於是帶領眾多特務前往。

第十五集
06/04/2022

王世安被任命為上海區代理站長,剛上任的他立刻拉攏顧慎言,想讓他做自己的副站長,並透露特務處將開始調查日本商人池田英介,懷疑他是一名日本間諜。顧慎言沒有立刻答應做副站長,而是提出想將林楠笙發配回南京特訓班,王世安一口答應。

第十六集
07/04/2022

林楠笙將自己的線人藍心潔能夠進入池田家中蒐集情報的事報給王世安,王世安見獵心喜,同意發展藍心潔為外圍人員,並給予一定的報酬。王世安還答應林楠笙,只要他能獲得證據,說明池田的日諜身份,就保證他留在上海區。為此,他要求藍心潔必須拍下照片。

第十七集
08/04/2022

池田發現正在書房的藍心潔,並繳獲她的微型照相機,質問她是什麼人。關鍵時刻,左秋明出現,聲稱藍心潔是自己的人,讓池田先把她放走。藍心潔丟了半條命似的出了池田家,林楠笙趕緊帶她離開。左秋明向池田和高橋解釋,自己讓藍心潔拍下那些照片,是出於商業合作的考慮。

第十八集
11/04/2022

林楠笙在制裁漢奸的行動中遭遇日軍襲擊,手下兄弟大多戰死,他藏起最後一名生還的兄弟,自己換上普通百姓的衣服,這才僥倖逃脫回到站裡,並對王世安的安排大發脾氣。鑑於近期死傷嚴重,王世安跟顧慎言商量,想要跟共產黨合作,利用共產黨的情報優勢幫助軍統在上海立足。

第十九集
12/04/2022

林楠笙得知顧慎言親自提取的電台和一批子彈並沒有交給國軍,生疑,顧慎言解釋說是遇到了日軍繳獲,已經報損,同時,浦東支隊夜襲上海機場,得到南京方面嘉獎,但林楠笙得到的消息卻是,此次夜襲並非浦東支隊所為,他提示顧慎言調查此事,顧慎言滿口答應。

第二十集
13/04/2022

林楠笙前往面見陳默群,告訴他忠義救國軍駐上海總聯絡站已在他被日本人抓捕時,被日本人炸毀,重慶方面也收到了消息。陳默群知道自己遭到陷害,變節之事坐實,不可能再回軍統了。同時,王世安收到重慶方面回覆,要求立刻裁決陳默群。特務們闖入房間,企圖殺死陳默群。

第二十一集
14/04/2022

陳默群回到特高科,向高橋交代了北平、青島、天津等多處軍統和共產黨的秘密地址作為投名狀。高橋非常滿意,根據情報實施抓捕,並將陳默群安排到汪偽 76 號工作。被軟禁的林楠笙從報紙上獲悉陳默群投靠日本人的消息,憤怒異常,並為自己過往信仰的崩塌而失聲痛哭。

第二十二集
15/04/2022

慶祝大會當日,朱怡貞和林楠笙分別以不同身份混入大會,分頭尋找刺殺時機,就在林楠笙準備動手時,陳默群發現了他的行踪,派人抓捕,雲偉趁亂開槍,打死了上村淨,自己也被日本人打死。現場一片混亂,朱怡貞找到林楠笙,兩人利用她事先準備的撤離方案暫時脫身。

第二十三集
18/04/2022

王世安要求藍心潔執行毒殺陳默群的任務,並說毒藥見效慢,她完全有時間撤離。藍心潔雖不情願,但也無可奈何,只能提出在刺殺任務後,得到一個去重慶的機會。藍心潔與陳默群經常見面的事被林楠笙發現,林楠笙找到藍心潔,提醒她遠離陳默群,藍心潔不理會林楠笙的勸告。

第二十四集
19/04/2022

林楠笙查到一名接線員,當初正是他接聽了舉報陳默群行踪的那通電話,林楠笙逼問對方,當晚都聽到了什麼,接線員坦白,那晚打電話的人,聲音跟王世安十分相像。林楠笙一時情急,將接線員帶回站裡與王世安對質,不料王世安竟以除掉漢奸叛徒的名義,將對方一槍擊斃。

第二十五集
20/04/2022

陳默群通過人群畫像,確定了在裝裱店內的另一個共產黨就是朱怡貞,下令無論如何要將她找到。林楠笙看見巡捕房的人拿著朱怡貞的畫像四處找人,為了她的安危,將她帶往自己在日占區的住處,兩人對外以夫妻相稱,避免懷疑。軍統決定對陳默群展開鋤奸刺殺。

第二十六集
21/04/2022

對陳默群的刺殺激起了日偽的反撲,陳默群在今井的要求下,帶隊清繳軍統所在的辦公樓。眼看本部已被團團包圍,生死存亡的時刻到來,王世安號召軍統眾人殊死一搏。林楠笙一邊組織反擊,一邊鑿開了一面牆,組織眾人撤離,自己負責斷後。大隊人馬撤離到一家店舖內。

第二十七集
22/04/2022

在青浦幫助王世安躲藏的夫婦被利益所惑,將王世安的行踪出賣給了陳默群。陳默群抓住王世安,但他並不想殺對方,而是想讓王世安在自己和重慶之間牽線,好讓自己重回軍統。王世安為了保命,當下跟陳默群達成一致。顧慎言帶領林楠笙等留在上海的軍統力量,繼續鏟鋤陳默群。

第二十八集
25/04/2022

深夜,林楠笙前往新聞處埋伏,並開槍擊中“陳默群”,卻不料那只是陳的替身。陳默群帶人抓捕林楠笙,二人火併,林楠笙中槍,幸被顧慎言及時救走。王世安得知刺殺失敗,並不意外,反而要求“奉業計劃”暫緩,並對顧慎言謊稱自己之前在青浦中了埋伏,好不容易突圍脫身。

第二十九集
26/04/2022

朱怡貞在回家的路上被兩名警察發現並跟踪,她從房東太太家逃出,並在路上遇到林楠笙。朱怡貞和林楠笙從巷子逃跑,遭遇搜捕的警察,林楠笙抱住朱怡貞,遮住其面容,但還是被認出。警察開槍,一顆子彈穿過了兩個人的胸膛。顧慎言的朋友告訴了他林楠笙和朱怡貞被抓的消息。

第三十集
27/04/2022

林楠笙堅決要求出院,並在出院之前在天台與日本病人道別,趁其不備,將他推下樓。事後,林楠笙躲進衛生間並暈倒,沒有人懷疑他與日本病人之死有關,左秋明卻意識到了。林楠笙告訴左秋明自己是不得已而為之,那個日本人已經在懷疑他了,若查下去,左秋明勢必也會被連累。

第三十一集
28/04/2022

左秋明與林楠笙見面,要他盡快分析一批從日軍獲取的情報,同時,他發現林楠笙的狀態有了重大的變化,問及原因,林楠笙談到了毛澤東和《論持久戰》,對其觀點大加讚賞。左秋明坦誠的與林楠笙說起兵民是勝利之本的觀點,兩人在探討中堅定了中國必勝、日本必敗的信念。

第三十二集
29/04/2022

紀中原拜託林楠笙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替一批要撤離的同志製作日本人的歸鄉證,林楠笙二話不說,連夜趕製,終於趕在規定時間內將歸鄉證交到紀中原手中。假扮記者的孟安南也順利殺死了監視朱父的日本人,與朱父一起趕往香港碼頭集合。

第三十三集
02/05/2022

夜晚,林楠笙在特訓班教官的帶領下來到一俱樂部,發現其中熱鬧非凡,一派紙醉金迷。教官告訴林楠笙,重慶急於給顧慎言定罪,是為了殺雞儆猴,用他來殺掉國民黨內的貪污風,所以軍統都認為犧牲他是有價值的。但林楠笙卻不贊同,擔心貿然定案會讓真正的罪犯逃脫。

第三十四集
03/05/2022

林楠笙得到顧慎言趁亂逃跑的消息,他正要去找對方,顧慎言卻先找到了他。兩人以共產黨同志的身份再次相見,林楠笙想安排顧慎言離開,卻遭拒絕,顧慎言不想因為自己的消失而令軍統警覺,由此調查出他的真實身份和背後的其他信息,甚至危及到延安。他已做好了犧牲的準備。

第三十五集
04/05/2022

林楠笙返回上海,就任軍統上海區副站長,朱怡貞在遠處偵查時意外看見其身影,心中難免感慨萬千。林楠笙傳達戴笠指示,肅清曾經投遞叛國的漢奸,第一步就是要收回戴笠曾經簽發過的委任狀,誰牽線誰負責,這讓王世安感覺到了壓力。

第三十六集
05/05/2022

上海區高層聚餐,廖通姍姍來遲,並帶來了老蕭老家的消息,側面說明他很有可能就是共產黨的一名大人物。林楠笙將此事告知紀中原,紀中原則安排朱怡貞和孟安南等人立刻實施一項掩護任務。證實了他是共黨的嫌疑更大。廖科長提議當夜就要對蕭雨進行審訊。

第三十七集
06/05/2022

陳默群約見王世安,告訴其倉庫爆炸是共產黨有意安排,自己還有一個密派潛伏在共產黨中,可以持續提供情報,希望以此作為籌碼讓王世安放過自己。林楠笙跟踪王世安,發現了陳默群的踪跡,他跟踪陳默群,但被孟安南暗中破壞。

第三十八集
09/05/2022

趙京隆意外抓住了民政局副局長,從他偽造的假證件中發現了陳默群的,得知他即將乘船逃離上海。副局長供出了與陳默群見面的時間地點,林楠笙立刻佈置抓捕,王世安害怕自己與陳默群私下合作的秘密曝光,緊急跟上林楠笙的隊伍。林楠笙見到了陳默群。

第三十九集
10/05/2022

婚禮前,林楠笙悄悄跟著朱怡貞,看了她的生活狀態,也看到了與她生活在一起的孟安南。林楠笙確認朱怡貞過的很好,這才離去。林楠笙與藍心潔舉行婚禮,一眾國民黨同僚前來為他慶祝。 1948 年,遼沈戰役開始,國民黨濟南失守。

第四十集
11/05/2022

國民黨部分單位開始撤往廣州和台灣,林楠笙將他們的撤退預案交給紀中原,同時遺憾軍統上海區也將撤往廣州,他不能跟同志們一起見證解放軍的到來。王世安害怕撤往廣州後,自己會被林楠笙壓制,不受重用,於是決定加緊抓捕“漁夫”,為自己撈取更多政治資本。

第四十一集
12/05/2022

林楠笙強作鎮定,思索解救紀中原之法,趁著王世安外出見孟安南的機會,林楠笙與紀中原交談,紀中原告訴他,自己與國民黨高層榮將軍有單線聯繫,對方即將傳遞一份有關淮海戰役的重要情報出來,但自己已經不能去接頭了,只有林楠笙能夠代替他完成這個任務。

第四十二集
13/05/2022

藍心潔按照計劃,給各大報社打電話,讓他們到仙樂斯門口“報導新聞”,然後在指定時間朝舞廳門口開槍,製造共產黨“鋤奸”的假象。現場陷入混亂,紀中原趁機奪槍,被軍統特務們認為是要反抗,當街打死。林楠笙來不及難過,就得知藍心潔未能安全撤離,被軍統逼至絕路。

第四十三集
16/05/2022

孟安南給王世安打電話報信,林楠笙拿出手錶質問,孟安南承認自己就是國民黨。兩人發生打鬥,孟安南最終被櫃檯的玻璃碎片劃破喉嚨身亡。朱怡貞自責於沒有及時發現孟安南的真實身份,導致紀中原犧牲,發報請求黨組織的處分。林楠笙和朱怡貞被警察包圍,兩人從後窗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