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台希望藉著這選舉,一方面與大眾回顧去年樂壇的重大發展,另一方面則透過投票結果,進一步了解樂迷及專業樂評的關注焦點。候選樂聞全部由音樂及文化界人士建議及選出,評選標準以樂聞對本港文化及學術發展的影響為主,新聞性則屬次要。

投票期:2021年1月1日 (HKT0000) 至 2021年1月10日 (HKT2359)

結果已於《十大樂聞齊齊選》內公佈。

01. 66.1%
圖片
新世界發展成功收購北角皇都戲院業權,啟動保育計劃,重現上世紀50年代史頓、布列頓等名家的輝煌,建構以表演藝術為主的「文化綠洲」。
(介紹:樂評人周光蓁)
02. 62.4%
圖片相片提供:HKBU
樂界運作模式隨疫情而大變,如網上教學、比賽和考試、虛擬演出、網上直播音樂會、取消中場休息、改變開場時間、使用飛沫隔板等。
(介紹:樂評人朱振威)
03. 60.9%
圖片相片提供:HKCO
香港中樂團出版結集十年大師班和指揮大賽精華而成的《揮灑自如 – 中樂指揮培訓與實踐》,是音樂史上首部集教學與實踐的中樂指揮讀本。
(介紹: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
04. 58.8%
圖片相片提供:Hugh Osborne
在2019新冠病毒病的影響下,康文署的演藝場館三度關閉,大量演藝節目要延期及取消,令香港的音樂生活陷於低谷之中。
(介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高級經理(音樂)李潔兒)
05. 58.0%
圖片相片提供:HKCO
香港中樂團與3香港組成5G策略聯盟,成為香港首個以5G技 術直播音樂會及首個獲香港電訊管理局支持5G技術計劃的藝術團體。
(介紹: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
06. 55.4%
圖片相片提供:Ka Lam_HK Phil
香港管弦樂團低音單簧管樂師在揭幕演出後確診2019新冠病 毒病,全團90多名樂師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接受隔離。
(介紹:香港管弦樂團市場推廣總監鄭禧怡)
07. 54.7%
圖片相片提供:HKCO
香港中樂團創辦「中國鼓樂評級試」,已獲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中國音樂研究中心資歷認可,為本地中國鼓樂發展立下重要里程碑。
(介紹:香港中樂團行政總監錢敏華)
08. 53.1%
圖片相片提供:HK Sinfonietta Ltd
香港小交響樂團「Back On Stage」現場錄影演出 ,除了在電視播放,更首次與戲院合作,成首個登上大銀幕的本地樂團,並兩度加場。
(介紹:香港小交樂團桂冠音樂總監葉詠詩)
09. 48.4%
圖片相片提供:Trinity Hong Kong Music Centre
受疫情影響,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增設遙距評核純演奏考試, 而英國倫敦聖三一學院亦推出等級文憑線上錄影考試,打破傳統器樂考試的模式。
(介紹:樂評人周凡夫)
10. 48.2%
圖片相片提供:HKADC
為協助藝術工作者及藝團紓困,政府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出 $5,500萬成立「藝文界支援計劃」。計劃共收到超過5,200份申請,至今發放共$4,062萬。
(介紹:香港藝術發展局藝文界支援計劃執行高級經理沈佩琳)
11. 47.7%
圖片相片提供:LCSD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康文署四月成立網上資源中心,其中表演藝術欄目包括署方委約節目以及本地樂團音樂會和巡演,全部免費收看。
(介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高級經理(音樂)李潔兒)
12. 45.6%
圖片相片提供:Musicus Society
疫情令很多海外音樂家未能來港演出,致本地音樂家有更多演出機會或替代這些外國樂手演出。
(介紹:鋼琴家李嘉齡)
13. 43.5%
圖片相片提供:HKCO
被譽為「香港新音樂之父」的林樂培,成為首位作曲家有作品同時在香港管弦樂團和香港中樂團的新樂季揭幕音樂會上演出。
(介紹:林樂培)
14. 42.2%
圖片相片提供:HKAF
香港藝術節因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史無前例地取消了於2、3月期間進行的演出及相關項目,以及青少年之友的活動。
(介紹: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何嘉坤)
15. 41.2%
圖片相片提供:CASH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向所有作家會員派發名為「音樂不息」的特別版權費港幣五千元,鼓勵音樂創作人在疫情下繼續發揮創意。
(介紹: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企業傳訊部主管馬慧賢)
16. 39.6%
圖片相片提供:Tey Tat Keng
香港管弦樂團委任廖國敏為駐團指揮,涵蓋2020/21至2021/22兩個樂季。
(介紹:香港管弦樂團市場推廣總監鄭禧怡)
17. 38.6%
圖片
受疫情影響,成立二十年的香港童聲合唱團宣佈停止營運。
(介紹:香港童聲合唱團藝術總監及首席指揮唐少偉)
18. 38.3%
圖片相片提供:西九文代區管理局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推出三百萬元「藝術紓困計劃2020」,以助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的香港藝術文化社群,並支持香港藝術家。
(介紹: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譚兆民)
19. 37.8%
圖片
人稱「香港文化沙皇」的前市政局主席沙利士百歲辭世。其建樹包括爭取市政局財務獨立、建香港文化中心及成立大量職業藝團等。
(介紹:樂評人周光蓁)
20. 31.6%
圖片相片提供:AYO
亞洲青年管弦樂團創辦人、藝術總監兼指揮龐信離世。
(介紹:樂評人周凡夫)
21. 27.7%
圖片相片提供:Tey Tat Keng
廖國敏先後三次接受隔離,指揮香港管弦樂團演出七個音樂演出。
(介紹:廖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