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76.3%
圖片
香港電台第四台前高級節目編導及主持杜格尊(Jonathan Douglas)逝世。三十多年來他為聽眾帶來無數藝術家專訪及主持「清晨妙韻」節目等等。
介紹:前香港電台英文台台長曾葉發
02 72.8%
圖片
維也納愛樂樂團來港演出兩場,是疫情以來首個訪港的大型國際樂團。除了音樂會前講座,兩場演出還有電台、電視和網上直播。
介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高級經理(音樂節目)常凱珊
03 71.7%
圖片
香港大會堂啟用六十周年,舉行連串活動,包括於音樂廳播放倫敦愛樂樂團錄影音樂會,該團為當年開幕音樂會演出者。
介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高級經理(音樂節目)常凱珊
04 63.7%
圖片
香港電台第四台找來63年前卡拉揚與維也納愛樂樂團首次訪港的歷史錄音播放,現場直播母帶「出土」,為香港古典音樂史填補一個空白。
介紹:前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總監蕭樹勝
05 63.2%
圖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通利琴行創辦人李子文以101歲高齡離世。琴行在1953年開業,公司在1960年代把鋼琴普及化,又發展音樂基金、音響工程和音樂藝術中心等。
介紹:李敬章
06 56.7%
圖片相片提供:南華早報
首位華人市政局主席張有興辭世,享壽99歲。在位期間他投入大量資源成立香港職業藝團和演出場地,當中包括香港文化中心。
介紹:《香港志》音樂篇主筆周光蓁
07 56.0%
圖片
以提供中西音樂培訓為宗旨的虎豹樂圃不敵三年疫情,宣佈於2022年底結束,並與政府提早解約,交還古蹟虎豹別墅予政府。
介紹:虎豹音樂基金行政總監(樂圃策劃)李明哲
08 51.4%
圖片
維也納愛樂樂團相隔11年後訪港演出兩場音樂會,主辦方於演出前兩星期方公佈演出消息,兩場演出所有門票於開售當天迅速售罄。
介紹: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化節目組高級經理(音樂節目)常凱珊
09 50.3%
圖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殿堂級女高音江樺以94歲高齡盛裝演出《茶花女》唱段,以慶賀其教學60週年。
介紹:江樺
10 49.1%
圖片
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總監蕭樹勝退休,由服務多年的謝雄飛接任。
介紹:前香港電台第四台節目總監蕭樹勝
11 48.3%
圖片
英國作曲家、指揮、教育家及前香港電台第四台客席主持杜程(Colin Touchin)離世。
介紹:香港城市室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黎燕欣
12 47.9%
圖片
香港城市室樂團的原創音樂劇《野地之聲》從26個國家、70多個創作中脫穎而出,贏得2022年YAMawards(少兒觀眾音樂大獎)「觀眾票選獎」。
介紹:香港城市室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黎燕欣
13 41.3%
圖片
為了推廣粵語兒歌,作曲家伍卓賢推出「一日一啱音兒歌」NFT計劃,探索音樂出版的可能性。
介紹:伍卓賢
14 40.5%
圖片
前音統處副總監、香港青年交響樂團指揮、為香港培育出多位小提琴家的小提琴教育家汪酉三於溫哥華逝世,享年88歲。
介紹: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副教授(弦樂室樂)陳浩堂
15 40.2%
圖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被譽為「香港爵士樂之父」的結他大師東尼.卡比奧(Tony Carpio)10月辭世,享年82歲。
介紹:《香港志》音樂篇主筆周光蓁
16 39.2%
圖片相片提供:周光蓁
擔任香港演藝學院中樂系主任18年的粵學大師余其偉榮休,一眾師生舉行「余其偉師生音樂會」,答謝恩師。
介紹: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院長盛韻奇
17 38.7%
圖片相片提供:香港演藝學院
前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院長顧品德(Benedict Cruft)辭世。顧品德曾任倫敦交響樂團及香港管弦樂團小提琴手,他曾先後超過百次演奏全套巴赫小提琴無伴奏組曲。
介紹:香港演藝學院音樂學院鍵盤樂系主任郭嘉特
18 34.5%
圖片
2022年藝發局藝術範疇代表選舉投票率僅19.5%,創近七屆新低。當中音樂界別由小提琴家梁建楓以108票擊敗41票的鋼琴家陳雋鶱當選。
介紹:文化評論人曲飛
19 31.6%
圖片
作曲家、音樂教育家及出版商陳健華離世。
介紹:香港大學陳健華陳遠嫻基金教授席(音樂)陳慶恩
20 31.5%
圖片
演戲家族借鏡外國音樂劇界排演採用的「Libretto / Vocal Book」形式出版《遇上1941女孩 – 劇本及樂譜》,以方便研究或珍藏。
介紹:演戲家族行政總監姚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