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香港電台細說
《國歌的故事》

本節目講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也是香港官方國歌或中國香港國歌的由來。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也是香港官方國歌或中國香港國歌 - 《義勇軍進行曲》,與中國青年人英勇對抗日本侵華有關。該曲原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曲。該電影講述中國熱血兒女,為拯救中國,奔赴前線,對抗日本侵略,保衛國家甘於犧牲。

顯示更多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必須尊重和承認中國國歌的重要性,並承認香港官方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就是中國國歌,亦即中國香港國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國歌條例》於 2020 年 6 月 12 日生效,條例載有關於奏唱國歌,保護國歌和推廣國歌的條文。

近期,發生過在海外體育賽事,主辦者播出一首名為《願榮光歸香港》的反修例歌曲,而不是奏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如此失禮行徑是對中國是對中國、香港及當時出席的香港運動員,極不尊重的行為。

希望香港人聽到中國國歌時,會想起它和抗日侵華的年青烈士有關,尊重他們,也尊重自己。

#香港國歌 #中國香港國歌 #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

背景

歷史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香港特區《國歌條例》也指明中國香港國歌是《義勇軍進行曲》。

《義勇軍進行曲》由劇作家田漢作詞,音樂家聶耳作曲,原是抗日救國電影《風雲兒女》主題曲,在抗日戰爭期間,發揮凝聚人心和鼓舞士氣的作用。

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上,通過以《義勇軍進行曲》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國歌」。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中,《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第一次在天安門廣場響起。

2020年6月12日,《國歌條例》於香港正式生效。《國歌條例》規定有關奏唱中國香港國歌、保護及推廣中國香港國歌國歌的詳情。

香港電台安排每日早上8 時在其各電台頻道播放中國香港國歌《義勇軍進行曲》。

法例
《國歌條例》詳細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只有中文)詳細內容
須奏唱中國香港國歌的場合
根據《國歌條例》,在一些特定場合(詳情請參閱《國歌條例》附表三)須奏唱中國香港國歌。
(資料來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

奏唱中國香港國歌規格

奏唱中國香港國歌是指用樂器按照標準曲譜演奏中國香港國歌或播放中國香港國歌的官方錄音,以歌唱中國香港國歌。

中國香港國歌歌唱與鋼琴譜:
(資料來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網站

收聽/下載中國香港國歌官方錄音(只有中文)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