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77.3%
圖片
有「香港新音樂之父」之稱的作曲家林樂培,以96歲離世。
介紹:樂評人周光蓁
02
67.1%
圖片
《光輝歷程 – 香港聖樂團65載》出版成書,成為本地首個藝團以編年形式保存與整理自1956年成立以來逾300場演出歷史。
介紹:樂評人周光蓁
03
62.6%
圖片
香港管弦樂團首席中提琴凌顯祐接任創辦人葉惠康博士,出任泛亞交響樂團新任音樂總監。
介紹:凌顯祐
04
61%
圖片
中大合唱團五十周年,出版專書《聽之不完》紀錄合唱團半世紀發展史,撰寫出中文大學及香港民間演藝活動興衰。
介紹:《聽之不完》主編李思華
05
58.8%
圖片相片提供:CCOHK
香港城市室樂團的得獎百老匯風格音樂劇《野地之聲》,在FUSE國際藝術節首度在倫敦演出,獲藝評界五星級好評。
介紹:香港城市室樂團創辦人及藝術總監黎燕欣
06
57.8%
圖片
作曲家陳啟揚牽頭,中大音樂系舉辦「粵語現代音樂交流會議」,推動現代粵語音樂發展。
介紹:陳啟揚
07
57.6%
圖片相片提供:尚未完場
介紹已故娛樂大亨歐德禮紀錄片《尚未完場》公映,讓這位二十世紀中葉香港演藝活動推手再受關注。
介紹:導演祁凱達
08
55%
圖片
「CASH金帆音樂獎」新增「最佳青年作曲家正統音樂作品」獎項,推動本地正統音樂創作,期望鼓勵更多年青人投身音樂創作行列。
介紹: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企業傳訊部主管李健美
09
54%
圖片
第一屆香港國際半音階口琴大賽由香港的樂手梁栢渝勝出。活動還有大師班、工作坊、研討會、展覧及公開舞台,全面推廣口琴藝術。
介紹:第一屆香港國際半音階口琴大賽督導委員會主席何百昌
10
53.8%
圖片相片提供:香港小交響樂團
第二屆香港國際指揮大賽由巴拉斯奪得冠軍及樂團大獎,賽事由香港小交響樂團主辦,共獲194位來自45個國家/地區的指揮報名。
介紹:香港小交響樂團桂冠音樂總監葉詠詩
11
53.2%
圖片相片提供:HK Sinfonietta Ltd
德國指揮柏鵬由2023/2024樂季起出任香港小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帶領樂團作更多不同的嘗試,把好音樂帶給各地觀眾。
介紹:香港小交樂團桂冠音樂總監葉詠詩
12
49.3%
圖片
年屆九十高齡的上海作曲家何占豪來港指揮香港中樂團演出《梁山伯與祝英台》高胡協奏曲,也是第四代環保高胡首次亮相。
介紹:香港中樂團市務及拓展主管黃卓思
13
49.1%
圖片
香港低音大提琴手賴康堯勝出第72屆德國ARD音樂大賽,低音大提琴組別亞軍及觀眾獎。
介紹:賴康堯
14
48.8%
圖片相片提供:MusicusSociety
誼樂社「賽馬會樂・憶古蹟」項目在「2022全球世界遺產教育創新案例獎」分享會中獲獎。
介紹:誼樂社總經理鍾穎茵
15
46%
圖片
「葉氏兒童音樂實踐中心」成立四十周年,推出系列音樂會,包括亞洲首演兒童歌劇《冰雪皇后》等演出。
介紹:葉氏兒童合唱團合唱及音樂劇部門主任葉亦詩
16
45.1%
圖片
本地年輕學者連家駿撰寫香港首部管樂歷史研究,並舉行相關音樂會及論壇,旨在提高大眾對香港管樂發展認識。
介紹:連家駿
17
44.9%
圖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委任譚盾為「文化推廣大使」,帶領本地青年藝術家參與內地或海外藝術節或演出,又舉行「譚盾 WE - 音樂節」。
介紹:樂評人朱振威
18
43.7%
圖片
藝發局在委任審批員的條款中,列明審批員評審資助申請時,加入國家安全要求,列明須保障國家安全。
介紹:文化評論人曲飛
19
43.5%
圖片相片提供:HKAPA
由香港演藝學院發起,為粵港澳大灣區內優秀的年輕樂手提供專業培訓及指導的大灣區青年管弦樂團舉行首演音樂會並作巡迴演出。
介紹:香港演藝學院傳訊處邢善欣
20
36.3%
圖片
由榮鴻曾、吳瑞卿合著的《香港傳奇 – 一代瞽師杜煥 》出版,記述地水南音大師杜煥的最權威專著。
介紹:吳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