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奧運 識奧運

考考你

助你極速成為「殘奧專家」,一起支持殘奧運動員!
殘奧會的標誌有什麼含義?
答案:殘奧會標誌由紅、藍、綠三種顏色的弧形構成,三個弧形被稱為「Agitos」(拉丁語意為「我前進」)。三個弧形圍繞著一個中心,象徵著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將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團結在一起,同場競技。
陪跑員如何協助視障跑者參加比賽?
答案:陪跑員通過牽引繩,為視障跑者提供指引,而抵達終點時,陪跑員必須處在視障跑者後方。
歷屆殘奧會當中,香港代表團成績最好是哪一屆?
答案:港隊曾於2004年雅典殘奧會摘下11金7銀1銅,總排名第17名,為歷來最驕人成績。
今屆香港殘奧代表團有多少名運動員?會挑戰什麼項目?
答案:今次是香港自1972年起第13次派出代表團參加殘奧會,共有24名運動員,分別出戰射箭、田徑、硬地滾球、羽毛球、馬術、游泳、乒乓球及輪椅劍擊8個項目。
2020年東京殘奧會有多少個項目?有哪些是新項目?
答案:2020年東京殘奧會比賽項目有22個大項,包括乒乓球、田徑、游泳、輪椅籃球、射箭、盲人門球等典型殘奧項目。其中首次亮相殘奧的有羽毛球及跆拳道。
2020年東京殘奧會的吉祥物叫什麼名字?
答案:Someity。這個名字來自日語「染井吉野」(一種廣受歡迎的櫻花品種)和英語詞組「so mighty」。
殘疾人柔道和奧運會柔道的最大區別是?
答案:殘奧運動員在比賽開始前,須先互相抓住領口和袖口。
殘奧會跆拳道比賽中,踢技容許的攻擊範圍包括身體哪些部分?
答案:踢技只有擊中對手軀幹才被視為有效進攻。踢打對手頭部不被允許,如若發生會被警告,同時對手得1分。
觀看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賽時,觀眾有什麼守則一定要遵守?
答案:保持安靜,因為球員們需要依靠聽覺判斷球的方位。
硬地滾球的起源是?
答案:古希臘時代,已經開始有運動員以石頭為目標,投擲更大的石頭。埃及古墓墓室的壁畫上,亦有類似形式運動的記載。及至中世紀,這項運動開始在意大利的市場和街道上進行,而硬地滾球的英文名稱「Boccia」,源於意大利語中的「碗」。
殘疾人場地單車運動於哪一屆殘奧首次亮相?
答案:1996年亞特蘭大殘奧會。
殘疾人單車賽中,運動員可以使用的單車有幾多種?
答案:根據殘疾程度,運動員可以選擇使用二輪單車、三輪單車或手搖單車參賽。視障運動員則使用雙人單車參賽,以配備導航員。
殘疾人輕艇於哪一年成為正式競賽項目?
答案:此項目於2009年加拿大達特茅斯舉行的靜水輕艇世錦賽上,以展示項目形式首次亮相,然後在2010年度的波蘭波茲南世錦賽成為正式競賽項目。
輪椅網球是哪一年發明的?
答案:布拉德·帕克斯(Brad Parks)在1976年發明輪椅網球,他在滑雪時受傷後,一直在嘗試以網球作療法。
盲人門球運動中,防守球員碰到拋過來的球之後,在多少時間內要將球送出?
答案:10秒。
五人制盲人足球自2004年雅典殘奧會首次登場以來,其中一個國家,她的代表隊在殘奧賽場上一直保持不敗紀錄。是哪一個國家?
答案:巴西。
殘疾人田徑比賽開賽前,輪椅參賽選手的標準起步位置為?
答案:選手輪椅前輪必須同起跑線後方的地面接觸。
今屆殘奧會獎牌為了便於視覺殘疾選手辨別,加入了怎樣的設計元素?
答案:獎牌側面進行了獨特設計,一個凹點代表金牌、兩個凹點代表銀牌、三個凹點代表銅牌,獎牌正面也刻有「東京2020」的點字。這種設計為殘奧歷史上第一次。
2020年東京殘奧會女性運動員參賽人數將創殘奧會新高,佔所有參賽選手百分之幾?
答案:根據國際殘奧委會資格配額顯示,今屆女性選手有1782人,佔總參賽選手人數的40.5%。上屆里約殘奧會記錄為1671人,佔38.6%。
輪椅賽跑比賽中,選手的哪個部分率先越線為之勝出?
答案:選手輪椅前輪的中心點。
為了向殘奧羽毛球選手提供輔助,輪椅組別中使用的比賽輪椅,會進行多項改裝。請問對椅背和車輪作怎樣的改裝,有助於運動員後仰擊球?
答案:輪椅後部有額外腳輪,以防運動員後仰擊球時輪椅傾側。另外,低椅背亦可避免干擾運動員的動作。
在殘奧重劍比賽中,劍手只能攻擊腰部以上的地方。輪椅劍手需要什麼設備來確保電子記分儀只記錄有效的進攻?
答案:劍手會利用金屬遮罩,遮住身體下半部,以保證對無效區域的攻擊不會被記錄。
在殘奧游泳比賽期間,如果視障運動員無意中進入了另一名游泳者的泳道,他們會被取消參賽資格嗎?
答案:如果該泳道閒置,選手可以繼續使用該泳道。另外,運動員的提示員亦可以作出指令讓該選手返回指定的泳道。只有選手對他人的比賽造成干擾時,才會被取消比賽資格。
有一種配件,在奧運會馬術比賽中禁止使用,但可用於殘奧會馬術比賽。它是什麼呢?
答案:馬鞭。在奧運會馬術比賽中,選手需要通過韁繩和自己的腿來給馬下指令。由於這種方法不適用於某些殘奧選手,所以他們最多可使用兩根長度不超過120厘米的馬鞭來完成比賽。
田徑比賽當中,殘奧與奧運會規則一樣,站立運動員一旦身體軀幹觸及終點線,即被認可完成了比賽。那輪椅運動員的成績如何判定?
答案:參賽者的成績以輪椅前輪中心觸及終點線的先後順序而定。此外,開賽時每輛輪椅的前輪必須接觸起跑線前的地面。
在硬地滾球比賽中,裁判員使用什麼工具測量哪個球最接近目標球?
答案:游標卡尺。用游標卡尺,測量球與目標球之間的距離,然後將測量結果和另一個球距離目標球之間的距離進行比較,以確定哪個球距離目標球更接近。裁判員還可以使用其它測量設備來確保結果準確。
殘奧會乒乓球比賽使用的球桌和球網,尺寸與奧運會完全相同,只有一處為輪椅運動員做了修改。你知道是什麼嗎?
答案:枱腳位置內移,距離台板內沿至少有40厘米,以防止運動員在靠近桌子時撞到。
2012年倫敦殘奧會射箭銀牌得主Matt Stutzman 在2015年創下了一項比健全運動員更厲害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到底是什麼紀錄呢?
答案:他成功射中距離310碼(283.464米)之外的靶面。創下最遠精準射擊紀錄。之前的世界紀錄為219碼(200米),由一名正常運動員創下。
殘疾人奧運會的前身是1948年在英格蘭舉辦的「斯托克•曼德維爾輪椅運動會」(Stoke Mandeville Games for the Paralyzed),當時競賽的主要參加者是什麼人?
答案: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脊髓受傷的退伍軍人。運動會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協助這些受傷軍人復康及恢復自信。
直至里約2016殘疾人奧運會,香港殘奧代表隊累積獲得多少面獎牌?
答案:累積共126面獎牌,包括40金、37銀及49銅。
今屆香港殘奧代表隊會競逐多少個項目?
答案:8個項目,包括射箭、田徑、硬地滾球、馬術、游泳、乒乓球、輪椅劍擊,以及今屆新設的羽毛球。
香港由哪一年開始參加殘疾人奧運會?
答案:1972年,主辦城市為當時西德的海德堡。
殘疾人奧運會於哪一年開始舉辦?
答案:1960年,該屆主辦城市為羅馬。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