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傑作
唐岱 唐岱
唐岱 唐岱
1673-1751年 (清)
純粹美學
畫家簡介:

清代畫家,他是侍奉皇帝的宮廷畫家,曾侍奉三位清朝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康熙很欣賞他,還御賜他「畫狀元」之稱號,這表示這位畫家在清宮裏是首屈一指的。他所畫的《秋山不老圖》更深受皇帝欣賞。

畫家作品:

《秋山不老圖》、《劉長卿詩意圖》、《畫歸隱圖》、《畫千山落照圖》

純粹美學
賞析作品
純粹美學
《秋山不老圖》
賞析作品
賞析作品
賞析作品
鳴謝:圖片由香港藝術館提供
作品簡介:

《秋山不老圖》 - 1733年

整幅畫運用了較統一的墨綠色,叫「汁綠」,是以植物的藤黃和偏藍的花青,再加了少許朱磦色,調配而成的。運用了「汁綠色」敷在整幅畫的山上,使它看來有一種鬱葱大自然的境界。

隱約可見山景、步道,雖然空無一人但,觀者視覺上會沿着這些步道行走,就像畫家引領着觀者走進畫中遊山玩水。經過平原、山谷、瀑布、溪流,還有很多大小的村落,「走」畢整幅畫卷。

連綿不絕的山,特別是山嶺、山脊一峰連一峰的效果,隱約可見一條虛線把它們連接起來。這種構圖的造形方法,在清朝常常採用,稱為「龍脈」。

畫家在畫中描繪了很多不同樹叢、喬木等,樹上有一點一點的紅色,這些是紅葉,說明這幅畫的季節,所以它名為《秋山不老圖》。

這幅畫的背面還有乾隆皇帝還是太子時所寫的一首詩,兩年後他才登基成為乾隆皇帝,這極具歷史意義。詩中寫了一句:「招提想像晚鐘鳴」,「招提」泛指佛寺。原來乾隆皇看完這幅畫後,便想像禪院的鐘聲。

觀賞要點:
  • 汁綠、朱標色
  • 淡墨
  • 營造鬱蔥的氣氛
  • 山景步道引領觀者
  • 龍脈
  • 紅葉
  • 乾隆皇帝的題詩
所用風格、技巧:

汁綠、朱標色: 汁綠是運用植物所提煉的藤黃、偏藍的花青,再加了少許朱磦色調配而成的。中國畫家不太追求鮮艶顏色,即使很鮮艷,也會用墨把它調談。

山景引領: 以山景及步道引領的方法,就像牽着觀者的手走進畫中遊山玩水,引領觀者走了一趟山亭、 山谷以及大小村落。

龍脈: 龍脈可在畫作找到,展示連綿不絕的山,特別是山嶺及山脊,一峰連一峰的效果,可見⼀條虛線把它們連接起來。

呼吸美學-中國古畫賞析: 江山如畫 (2021年)
《秋山不老圖》賞析
  • 《呼吸美學-中國古畫賞析》: 江山如畫 (2021年)<p>畫作提供:香港藝術館虛白齋藏</p>
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