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榮忠淺談「喬家的兒女」(一)

20/10/2021

梁榮忠

還記得第一次追看電視劇集是什麼時候嗎?千禧年後?剛剛2021年才開始?相信一眾老香港在上世紀70年代已經開始追看電視劇,不是一個人在追看,而是整個都市的人同一時間追看!在那個年代,電視台製作的電視劇,動輒過百集,由於當時影音科技不像現今發達,不可能預錄或在互聯網上隨時觀看,只可以在電視劇集指定的播出時段觀賞,所謂追看劇集,指的就是放工之後,追趕公共交通工具趕回家看電視!現在觀看電視的方式已經大不同,選擇也頗多,現在的電視劇還有什麼因素可以令你有追看的衝動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可以引起觀眾共鳴的電視劇集!
我最近在追看的電視劇,就是改編自同名小說的「喬家的兒女」。劇中故事由1977年開始述説,喬家的五兄弟姊妹,在往後30年裏面所經歷的際遇。由於上世紀70年代,中國還沒有限制生育的基本國策,一個家庭普遍小朋友較多,生於喬家的五個孩子,他們的名字比較「簡單」,容易記住,一成、二強、三麗、四美,還有七七!為什麼喬家幼子名字叫七七呢?就是因為他生於1977年,亦是整個故事的開始!細說一個南京的貧困家庭,在艱苦歲月裏的成長,互相扶持, 36集的劇情訴說30年社會的發展,正正是用一個家庭反映出國家的變遷。
劇中聽到角色唱出港產電視劇「大俠霍元甲」的主題曲,小朋友爭相討論「楚留香」劇情,作為在香港成長的必定有所共鳴。
另外一個吸引的地方,就是角色塑造,每個人物都有自己的優點、弱點,亦有缺點,不完美的角色才會看到立體的人物,在成長階段,如何把弱點變成優點,優點補足缺點。寫得更好的角色也需要優秀演員演繹,白宇、宋祖兒、毛曉彤、張晚意、劉鈞、周翊然,新生代加上前輩級,在戲中看不到演員的影子,只看到喬家的成員!
從喬家各人身上可以感受到時代洪流當中,中國老百姓的生活圖鑒,看到當時國家的情況,亦可以重拾自己已遺忘的一份純樸。
劇集中用了很多長鏡頭拍攝,穿梭大街小巷,拍攝場地「神還原」當年環境,這種形式的拍攝技巧,考驗導演功力、演員能力,台前幕後配合得宜,才會得到優質的水準。
鏡頭下喬家的兒女,在學業、婚姻、工作的際遇,正是中國式家庭的縮影,亦是中國人的一段集體記憶。「喬家的兒女」主題就是生活!真真實實而且充滿力量的生活!我特別喜愛劇中飾演幾位主角童年的小演員,劇集第一個鏡頭已經被他們吸引,不得不承認,我也變成喬家的兒女!
10月24日開始,港台電視31「國劇830」時段,梁榮忠跟你一起追看「喬家的兒女」!未來數星期,繼續跟你看看他們的際遇。

其他評論

梁榮忠淺談「喬家的兒女」(一)

20/10/2021

梁榮忠

還記得第一次追看電視劇集是什麼時候嗎?千禧年後?剛剛2021年才開始?相信一眾老香港在上世紀70年代已經開始追看電視劇,不是一個人在追看,而是整個都市的人同一時間追看!在那個年代,電...

梁榮忠淺談「喬家的兒女」( 二 )

03/11/2021

梁榮忠

終於重拾遺忘已久追劇的衝動,「喬家的兒女」劇情進展迅速,短短數集,已經看到喬家幾兄弟姊妹,由童年變成青少年。雖然劇情進展快速,卻沒有令人感到水過鴨背式交代劇情的感覺,反而透過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