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榮忠淺談「喬家的兒女」( 二 )

03/11/2021

梁榮忠

終於重拾遺忘已久追劇的衝動,「喬家的兒女」劇情進展迅速,短短數集,已經看到喬家幾兄弟姊妹,由童年變成青少年。雖然劇情進展快速,卻沒有令人感到水過鴨背式交代劇情的感覺,反而透過精簡的台詞、明確的場口,看到真真實實的人物角色出現。在現今只追求故事情節、橋段的製作生態來說,實屬難得。
劇集開初,見到喬家四兄弟姊妹,在防震棚內的特寫,他們帶着天真、純潔的微笑,表面上看來充滿希望,但是暗裏滿佈危機!雖然地震警號已經解除,但仍蘊含着一股不安的情緒。這一天是喬家第五位成員出生的日子,新生命來臨,天災過去,應該是一個美好的新開始,但是老天爺可能把一個更大的難關放在眾人前面!
當喬媽媽在醫院,喬爸爸(喬祖望)卻跟街坊打麻將,如果不是阿姨(魏淑芳)親身找人,相信喬祖望此刻希望得到的,未必是小朋友的降臨,而是希望可以糊牌!一個將希望放在打麻將上而不是放在家庭的男人,真的令人看得咬牙切齒,同時亦看到劉鈞這位演員的功力,痛恨他的同時亦會被他吸引。
生命到來,亦有生命離開,喬媽媽就這樣把自己的生命奉獻給自己的兒女。
喬爸爸痛失妻子,孩子們失去母親,作為家中大哥的喬一成,頓時一晚長大,由哥哥變成身兼父、母兩職,痛苦可能就是令一個人快速成長的方法,當我在同情、憐憫喬一成的時候,同時亦欣賞這位小演員的演繹,被他帶着笑、帶着哭!
喬祖望安頓亡妻之後,希望重新振作,他選擇用比較快速的方法,就是繼續在打麻將當中尋找希望!同時亦將剛出生的小兒子(七七)交給阿姨撫養。當二強、三麗、四美還未懂得生死為何物之時,老大一成已找到方法如何令喬祖望回頭是岸,就是到公安機關舉報正在聚賭的爸爸!可惜得不到預期效果,卻換來自己皮肉之苦。但是,年紀輕輕的一成,仍需負起照顧弟妹的重任,還鼓起勇氣要求喬爸爸多給一點生活費。
由這一刻開始,一成已經變為一個成年人,要負起一家人的責任。
難關在家裏,危機在外面,三麗被街坊借機侵犯,幸好一成、二強及時阻止,只可惜亦令三麗留下嚴重的陰影,不過更激心的是,到公安機關舉報的是老大一成,而不是爸爸喬祖望!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生活越來越艱苦,喬祖望找到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將四美給一個條件優秀的家庭領養,在此刻,一成靜悄悄地想奪取這個機會離開家庭,希望被領養的是自己,不過最後被揀選的仍然是四美。劇本精妙之處,就是描寫的每一個角色都有其優點、弱點、缺點,每一個角色都不是完美,寫的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正如每一個家庭也有一半難念的經。
四美雖然被領養,最後竟然自己一個人逃走,長途跋涉返回南京的家,當兄弟姊妹重逢的時候,感受到一家人只要在一起,怎樣的生活也是幸福的!
因為有愛的地方就有家。
繼續期待、關心這一個家!港台電視31「國劇830」時段,梁榮忠繼續跟你追看「喬家的兒女」!下星期繼續跟你看看他們的際遇。

其他評論

梁榮忠淺談「喬家的兒女」(一)

20/10/2021

梁榮忠

還記得第一次追看電視劇集是什麼時候嗎?千禧年後?剛剛2021年才開始?相信一眾老香港在上世紀70年代已經開始追看電視劇,不是一個人在追看,而是整個都市的人同一時間追看!在那個年代,電...

梁榮忠淺談「喬家的兒女」( 二 )

03/11/2021

梁榮忠

終於重拾遺忘已久追劇的衝動,「喬家的兒女」劇情進展迅速,短短數集,已經看到喬家幾兄弟姊妹,由童年變成青少年。雖然劇情進展快速,卻沒有令人感到水過鴨背式交代劇情的感覺,反而透過精...